asd2389571750

秦伯未---足跟痛非小病,宜峻补肾精

搬砖汉:

知心真心爱你:



胡必江(中医缘)的博客:






秦伯未在《临证备要》中指出:“足跟痛非小病,宜峻补肾精”。







肾精不足,无力生髓充骨,足跟失养,则疼痛乃发。是故,足跟痛一证,每有肾精不足者,除足跟痛外,常伴见其他见症,如腰酸耳鸣、两目干涩等,此时从肾论治,多有良效。







下面看看陈亦人教授所治一案:















如曾治芮某,男,35岁,1996年11月20日初诊。患者足跟痛如针刺数月,近2个月来又增两目干涩,先后经西医止痛药、中药汤剂及针灸治疗,均无效验,特来求诊。诊见:足跟疼痛如针刺,坐卧时痛止,行走、站立时疼痛即作,行动困难 ,查外观皮色不变 ,压痛明显,右内踝下方静脉曲张,苔薄脉平。证属肾精不足,足跟失养。拟补肾养血,舒筋和络法 。处方 :















大熟地30g 枸杞子10g 车前子(包)10g 杭白芍30g















炙甘草6g 全当归lOg 川 芎6g















7剂,水煎,头两煎内服,第3煎先熏后洗患足。12月11日患者来告曰:用上药1周,足跟痛即痊愈,内踝静脉曲张大为减轻,为图根治,要求继续服药治疗。药已中的,效不更方,守方守法又用数剂,终获痊愈。















(史丽、张喜奎,陈亦人教授医案医话,国医论坛,2000,15(2):14~15)















本例患者除足跟痛外,症状无多,舌脉饮食如常,但仔细辨别,尚有两目干涩及内踝静脉曲张等肾阴不足、血脉瘀阻见症,熟地、枸杞子补肾填精,车前子通肾开窍,当归、川芎养血活血促其精血互化,佐以芍药甘草汤舒筋活络,缓急止痛加并内服外洗同施,故取效较捷。此方药对诸多肾虚足跟痛患者疗效确切



评论

热度(11)